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6/10/09

Go, Siren Go!!!!

Silent Siren【S】WORLD TOUR 2016 in Taipei

最美的風景偶爾還是可能會是人。今天不顧醫囑還是拄著枴杖去參加了 Silent Siren 的《【S】WORLD TOUR 2016 in Taipei》,跟工作人員說明了一下自己顯而易見的殘廢狀態後便得到允諾會幫我在 PA 音控台旁喬一個身障席,並帶我第一個入場就座,本來只放了一張摺疊椅,我還要求幫我換成高腳椅,那高度對我難屈難伸的左腳才比較不至於造成負擔。一整晚得到的善意幫助太多太多太多了,感謝大家都願意將心比心體貼照顧老殘窮。




今天的演唱會內容大致並不超過 saisai 這半年來在日本國內 Live Tour S 的安排,自然也更不可能超越在橫浜アリーナ集大成最高規格的精準執行了。而這個樂團演奏實力不夠紮實的基本缺陷在去年底起少了不屬正式團員的支援吉他手之後,空出一塊頻率和缺席的旋律線當然也就仍然存在那編曲結構的先天不足之中,但反正我們也都明白多數粉絲是不會對此過度苛責的吧醉翁之意不在酒最大看點仍是人正真好美腿細腰笑顏無敵啊。

而我無法不注意到的是較之去年在同一場地公館 THE WALL 的觀眾組成,今年來台參戰的日本粉絲大幅增加到將近五成左右這麼多,許多我所認識去年來看 saisai 的朋友們反而今年都沒再繼續到場支持。我問了幾個剛好站我附近的日本粉絲,她們都是自發各自自由行來臺追星的,官方 fanclub 並沒有特別規劃 fantour 旅行團,能有這麼高的比例並且幾乎平均塞滿 THE WALL 的空間(但當然沒有到去年 SCANDAL 摩肩擦踵無法呼吸的超賣塞爆那程度),也著實令我感到訝異了。有幾位日粉去年就跟來,但我所隨機採樣問到的日粉中也有更多是今年才第一次為了跟隨 saisai 來到臺灣。如果在臺灣的 fanbase 其實沒有顯著成長擴大而需要靠日本同胞追到這邊來撐場,其實對這試著將發展腳步踏出日本境外的年輕樂團而言並不能算是好消息。

Silent Siren【S】WORLD TOUR 2016 in Taipei

每個剛來過臺灣沒幾次的樂團或偶像團體,談到對於這個島嶼的印象,最常聽到的話題幾乎總不脫珍珠奶茶、小籠包、腳底按摩和對吉卜力動畫神隱少女的九份老街取景有所憧憬。Silent Siren 這回是第四次來了吧,也還是談著這些對本地粉絲其實已不太新鮮的話題,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啊。如果突然提起對一例一休勞工權益議題或輔大心理系夏夕夏景的話題我們反而可能明天都要揪團一起跑去行天宮龍山寺收驚了。請隨團翻譯姐接上台抽點 Q&A 的時間,有人點播了時下流行到氾濫令我個人感覺無聊反感的 PPAP,PA 台馬上就找到音源讓樂團從善如流 pen pineapple apple pen 了起來,我還以為其實是偷偷安插的暗樁,但後來有機會跟翻譯姐接聊了一下才知真的都是隨便點到的。雖然在《C.A.F.E.》尾奏串到《DanceMusiQ》的 remix 本來就也有設計插入筆鳳梨蘋果筆這句流行語但剛好有人點到同一首歌也太巧反而還有點破梗減低了驚喜趣味,不過音控師能在聽到粉絲提問後快速找到音源的無縫接軌效率也太快太厲害了吧,接歌的音源是台上鍵盤手 yukarun 兼任 DJ 時預先取樣的獨立音源,跟從 PA 台這邊放出完整歌曲無關啊。

總之除了談到在日本買到的珍珠奶茶又貴又小杯,來臺的波霸珍奶則又超大杯又相對便宜之外,saisai 為了今晚的確很有誠意認真學了一堆臺灣話,包括『我喜歡珍珠奶茶』『我愛臺灣啤酒』『讓我們一起嗨到最後』『讚讚讚』『臺灣好玩』『我們會再來』『我可以拍照嗎?』等日團來臺標準必備台詞,更提到『我要「吃」按摩』『我要「去」珍珠奶茶』搞不清平平聽來像是一樣的「chi」發音為什麼有細微差異意義卻又截然不同的趣事,至於周邊商品 T-shirt 上「老虎」圖樣被她們唸成『La-Oo』為什麼會被聯想成日文裡的拉麵我就聽不懂了。再度挑戰唱了《ラッキーガール》的中文歌詞版,誠意十足,不過如果沒有提示我還是完全聽不出來。等我腳傷復原也真是該去報名認真上點日語課了啊。總而言之,看她們努力想要與台下臺灣粉絲有更多交流溝通的這份心意,是即使翻譯姐接並沒有隨時在台邊口譯大家也全都感受得到的。有些其他日本樂團或偶像團體雖然難免也是這些話題,卻都制式敷衍得多,聽得出來只是場面話就少了幾分誠懇真心啊。不少韓國偶像團體在這方面好像就更職業應對而已了。

Silent Siren【S】WORLD TOUR 2016 in Taipei

Silent Siren 的演唱會會發放藍牙手環控制明滅顏色已是慣例,雖不像 Coldplay 甚至還針對觀眾分區可以搞更多花樣變化,但 saisai 至少讓全場手環作到跟舞台燈光同步變色也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專業技術展示。不過在唱到《secret base~君がくれたもの~》起有連續兩三首歌燈控出了點問題,the show must go on 台上也就當作沒事繼續唱下去。我在 PA 台旁看隨團燈控和 THE WALL 燈光技師透過日文翻譯交頭接耳又摸著機台拆拆接接焦頭爛額急出滿身汗又只能兩手一攤也還是找不出問題所在,所幸後來又突然恢復正常了。對了我家附近最近又買不到綠色乖乖是為什麼呀?

演唱會結束後有購買 T-shirt 加毛巾 1700 元可獲一張握手券的接觸特典時間。我拄著枴杖不良於行就註定要在隊伍最後,經紀人乾脆決定讓我別去排隊了,全部握完後由四位團員主動過來跟我握手,我還有翻譯姐接幫我解釋轉達即使剛好發生交通事故也非得來看她們演出的心意,當場成了今晚她們一定會記得的最特別的觀眾之一吧。離開會場上了樓一時叫不到計程車,乾脆就跟其他粉絲在騎樓等著目送團員上車離開。在那之前 saisai 的技師團搬完器材後剛好就在我身旁抽菸聊天,我先禮貌向他們致意感謝今晚專業的表現,他們就一人一句跟我聊了起來,我不免要再解釋一遍自己的交通意外事故,而燈控師注意到我身上穿的根本也不是 saisai 周邊商品,我就秀給他們看我套滿雙手的 SCANDAL 矽膠手環,吉他技師問我最喜歡 SCANDAL 哪位團員,我說我自己彈貝斯和吉他所以 TOMOMI 和 MAMI 我都非常欣賞,音控師只聽到前半就舉一反三說所以在 saisai 裡我最注意的肯定是 Ainyan 囉,我搖頭說我其實都在看 Suu 啦,語畢,哄堂大笑。




其實因為這個讀模樂團演奏實力相對稱不上強的緣故,加上樂曲創作在編曲格式上並沒有讓鍵盤及合成器音色音符從頭到尾去填補吉他只能刷 power chord 或間奏尾奏單音樂句 riff solo 兩種模式區分太過明顯的彈奏手法,在去年年底支援吉他手 michirurondo(ミチルロンド) 也脫退之後少掉的那一塊根本沒有辦法填補起來,鍵盤手在吉他刷扣彈唱時一樣多半只用一手壓和弦另一手要帶動舞蹈動作還要負責大多是高三度音的和聲伴唱,只有部分特定段落才能分心多彈些重複但有旋律起伏的點綴音符,加上貝斯手的低音聲線也不如其他前輩樂團有日系搖滾招牌的那種花俏複雜,我個人最嫌棄的是根本從背琴到右手握琴把到左臂放置在琴身及弓起手背的角度姿勢全都不標準不好看,感覺好像該改拿尺寸較迷你的 Fender Mustang 可能會更適合她(不過即使姿勢不好看彈起來會相對較吃力,我看她現場還是很少彈錯掉拍或敲勾不準啦),綜合種種原因來說,她們目前大部分的作品純從編曲聽來就是龐克歸龐克卻又偏甜偏軟還會有點太乾啊。但前面也說過了,最嗡汁液不再久。Suu 的美腿細腰笑顏太養眼了,Yukarun 活潑到根本三八也超可愛。即使表演只到這程度也還是很有看頭了咩。

年輕真好人正真好。當然如果能夠多一把有意義的吉他多走些交錯的旋律或適度來點分解和弦或點綴音符都能讓目前的 saisai 在音樂深度多點餘韻。不過即使暫時就是不會往我期望的方向發展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了啦,我就是因為也不是每個樂團的編曲及現場演奏加舞台肢體魅力都能達到 SCANDAL 那個完美契合的程度才這麼唯一鍾愛熱愛摯愛 SCANDAL 沒有之一就是最愛的啊。曾有一些朋友都問過我 SCANDAL 到底好在哪裡,要說可愛漂亮其實不也還好而已嗎?但其實如果妳有空仔細去聽過她們的編曲甚至看過現場演唱的影像,我真心覺得她們在這些細節的完美執行力已經遠遠超過許多出道超過她們二三十年的樂壇前輩,或是包括其它年紀稍長但出道年份差不多卻更紅的樂團譬如 coldrain、10-FEET、KNOCK OUT MONKEY、MAN WITH A MISSION、the HIATUS、RIZE、ONE OK ROCK 乃至 BABYMETAL 等等的,都不見得能有像 SCANDAL 每個細節都那樣精緻又把各種和弦音符轉位變調都用得恰如其分的漂亮精準不落俗套。如果日本也有金曲獎,除了椎名林檎之外我覺得最適合每年角逐最佳編曲製作獎的絕對都必須該有 SCANDAL 名列其中啊!(日本從 1959 年起的年終十二月底是都有舉辦每年一度的【日本レコード大賞】的啦,但跟我們臺灣金曲獎先在各獎項公布入圍名單、典禮當場才公布最終得獎者的形式並不盡相同,每個獎項也不限只會有一位得主出線,然而經我搜尋了維基百科所羅列的得賞者資料,椎名林檎和 SCANDAL 根本從來都沒有得到編曲賞過。對此結果我個人深感到難以認同不能接碩!)

Silent Siren【S】WORLD TOUR 2016 in Taipei

雖然只有短暫而又可能帶點英日混雜雞同鴨講的交談,但我相信 Silent Siren 的技師團們是能理解我為甚麼最喜歡 SCANDAL 而又另外也還是來欣賞 saisai 表演並能從中得到樂趣的。音控師問我『do you enjoy?』yes i do. thank you for your hard working. you guys are really professional. hope to see you back more and more every year.

團員們一人抱著一束鮮花從電梯上來了,看到還有粉絲在等候道別,一邊往巴士移動也一邊向大家揮手致謝。Suu 又看到了我,再度跟我說要好好保重祝我早日康復,我說『謝謝』又連喊好幾次她這回學會的『再來再來再來!』

我幾乎對每個來臺演出的喜歡的樂團或偶像團都會說希望她們把臺灣排入例行巡迴公演的固定一站,當作像札幌或鹿兒島沖繩之類的遠方就好,畢竟我們文化相近也曾有重疊的歷史重點更是人情友善是彼此的共同點,最好一定要每年都再來再來再來呀。

Go, Siren Go!!!!

























Share/Save/Bookmark
     Share/Save/Bookmark

1 chorus resound:

AAB Colleg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