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3/06/14

《Man of Steel 超人:鋼鐵英雄》

《Man of Steel 超人:鋼鐵英雄》

鋼鐵男子。咦,圖不對啊。







《Man of Steel 超人:鋼鐵英雄》既然有 Christopher Nolan 擔綱製片外並跟黑暗騎士三部曲的老搭檔 David S. Goyer 合力重寫劇情賦予漫畫英雄寫實化的努力,這次的 reboot 也就費盡心力要把漫畫裡的諸多原始設定改寫得更合理。結果就看到一個一直想要到處提供合理解釋的藏鏡人隱身在膠卷布幕之後孜孜不倦地一直說這說那,就怕觀眾覺得太漫畫,解釋太多了。

《Man of Steel 超人:鋼鐵英雄》

相較之下我反而覺得導演 Zack Snyder 穿插那些倒敘的回憶處理得還不錯,一點一滴打造出為什麼這個可愛的小童子軍長大後來變成會飛的智仁勇,卻沒有走偏長歪變成沒人管制得住的脫韁野馬邪惡壞蛋(我覺得九歲和十三歲的克拉克都好可愛好漂亮,長大後的克拉克是不算長歪,本來落腮鬍有點太頹廢但剃掉鬍子一點鬍渣都不留之後就又沒那麼好看了)。我可以接受這樣的故事節奏,在交代完外星球上一代的恩怨情仇之後終於來到地球,一開始就先讓觀眾看到一個可能有些迷失自我的流浪漢到處打零工,還是會牽扯進一些無謂的逞勇鬥狠酒吧打架,還是會破壞鬧事司機的卡車,還是會偷幹人家掛在屋外晾乾的衣物,一下就跳過從霹靂星球爆炸了賽亞寶寶被塞進桃子被好心夫婦撿到後來跟猴子雞狗組團一起去鬼島打魔王之前的這整整三十三年中間是怎麼走過來的,靠片段情節對照相關的回憶拼湊出克拉克肯特的角色性格與成長經歷心理學源頭,可是 Snyder 在動作戲實在都處理得太無聊了,是被 Nolan 傳染了嗎?看到很多打鬥很多爆破很多特效,卻不覺得可以稱之為高潮。

這些幾千萬光年外來的傢伙吸收了太陽輻射能習慣了之後就可以用眼睛噴火還會舞空術自由飛翔了,飛到零氣壓的外太空都沒問題。鋼筋水泥機槍飛彈打到連搔癢的感覺好像都沒有,被丟去撞火車油罐車加油站引起爆炸高溫連衣服披風都沒有被弄髒,彼此互尻拳頭破壞掉整個城市也看不出到底誰佔上風好像兩邊都根本沒有損血,想說這樣到底要怎麼才打得死啊,結果在摔投技完全無效的情形下最後竟然靠簡單的關節技就結束這個回合了。這樣拍真的有比較合理嗎...?完全沒有高潮的感覺啊。

奉行基因決定論還是太奇怪了。整個星球都已經要爆炸了還念茲在茲要對剛才發動軍事政變的叛將進行審判執行制裁也很迂腐啊,這種種族不滅亡絕種才會讓人覺得沒有天理呢。好弱的神。妳們都已經不必再受限制管轄了,幹嘛還堅持執著非要搶回基因寶典全套複製再生不可,甚至也不一定要追到地球來啊,乾脆就直接找個附近適合繁衍重建的星球試試自然交配也一樣有機會培育出新生後代來啊。怎麼會有靠六百八十九萬票選出來的總統卻偏偏想要被併吞說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當區長也好?化獨漸統四字不是刻劃在先人的骨灰罈上而是烙印在自己腦袋裡了才會這樣,旁邊的人難道妳們的爸爸也都死光了骨灰罈也都同一廠牌直接刻有同樣四個字,怎麼也會這麼執著在國號只差一個字沒關係而完全不在乎律法體制立憲精神差那麼多還是應該人鬼殊途四部兩粒呢。好弱的神,妳們的腦袋構造太奇怪了。

《Man of Steel 超人:鋼鐵英雄》

新版本的 Lois Lane 討喜多了,可是如果「Daily Planet 星球日報」到了 2013 年還是只有平面報紙,沒有同時成立電視新聞部、沒有拍成動新聞放在網路上、沒有開發 app 讓人可以用手機用平板電腦瀏覽下載,其實我沒有辦法接受 Clark Kent 還是只要戴上書獃子黑框眼鏡打個領帶就讓全世界只剩 Lois 和 Clark 的媽媽兩個女人認得出超人真面目啊。妳到處救人都沒有被街角監視器拍到、都沒有被路人拿手機拍下喔?妳飛去國防部說我就是外星人高調宣布要妳們交出來的人質,國防部和其他新聞媒體也都沒有出動半個攝影師來記錄這些大新聞,就只給 Lois Lane 代表的平面媒體搶獨家喔?把無人間諜飛機打下來就可以保護秘密身份了喔?

製片編導團隊那麼努力想要解釋漫畫原著的設定讓新故事看起來不那麼漫畫取向,大概也想要重新整合 Christopher Reeves 主演四集超人(ㄟ,至少前兩集吧)的元素來為這個全新系列和接下來的正義聯盟搶錢計畫重新開機,結果還是逃離不了註定難以現實合理化的框架。相較之下,有了《Man of Steel》作對照組,其實我覺得《Superman Returns 超人再起》的重新詮釋嘗試,如今回頭想來倒也沒有當時票房所反應的那麼差。Joker 說:『這個城市需要更有格調的罪犯。』可是 Bane 並不是更有格調的罪犯。而 General Zod,也並不是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喜歡 Loki 的觀眾還好大一票呢,Zod 雖然應該打得贏 Hulk 乃至於整個復仇者聯盟,卻仍然單純只是好弱的神而已。

即使 Clark Kent 一直都是這麼友善,美軍一開始卻還是對所有外星人都無差別開火攻擊了。但是 Clark 不像小時候被學長欺負或對酒吧醉漢那樣還會想握拳反擊或砸車洩憤了,祂展現的是無條件的包容。是什麼導致祂的改變?差別在祂已經在太空船裡藉由生父的幽靈知道自己的身世和使命。與狼共舞慈父不惜犧牲生命也要 Clark 謹守關於能力愈強責任愈大耐心等待作好準備的諄諄告誡還是會讓年輕的 Clark 感到叛逆和迷失,但當與素昧平生的神鬼戰士電腦投影見過了面,祂就再也不感到迷惘懷疑了,再也不鄙視怨恨或疏離那些不自知而常露出劣根性的低等物種,而願意展開雙臂擁抱她們了。

無條件的愛好偉大,只有媽媽會這麼作,只有神會這麼作。Clark Kent 是神,謝謝祢九五二七,當上帝耶穌阿拉佛祖似乎不再真正親自出聲出手對我們的禱告予以回應,慈愛而堅強的祢是我們這些低等生物的救贖,我們應該像祢的學長 Pete Ross 變得更懂愛人、一樣追求智仁勇的美德,才是對祢最好的回報。其實我本來有些希望到了故事後段,報社主管墨菲斯 Perry White 和禿頭同事 Steve Lombard 在面臨自己逃生或搶救困在坍塌牆面底下的女同事 Jenny 時多展現一點人性的掙扎,在太空船被炸飛送回外太空危機解除後也想看到倖存者們更多是否因為受到超人感召而願意彼此互相扶持救助的畫面,但對導演 Zack Snyder 或出資發行的華納電影公司來說好像都已經不夠篇幅再處理這些細節了。

《Man of Steel 超人:鋼鐵英雄》

於是乎,超人漫畫原始設定就成為了六部改編電影的「kryptonite 氪石」,編導們愈是希望找個能夠合理化寫實化的時代新解,愈可能終究仍深陷難以自圓其說的泥淖漩渦之中勢必要被牽引著走,再怎麼用力重新啟動,都還是逃不出如來指掌之間的巨大框架,一方面卻又因而弔詭地呼應了其設定中的一個人性內涵命題:『無論妳可以將自己武裝得多麼強大,妳還是擁有弱點/剋星,而這剋星(氪星)就來自於妳所屬的源頭;能夠打倒妳的最大的敵人其實也就是妳自己。』。也於是這回鋼鐵男子並沒有比鋼鐵人更嘩眾取寵的聲光娛樂搞笑耍寶,卻也還是沒有開發出本來期待該有的深度和廣度,既不算刺激亢奮的翻轉堆疊,但也說不上有什麼難以忘懷的後勁餘韻。

還不構成經典。必須靠續集更好的表現再補強,希望就不必浪費唇舌篇幅一直解釋這解釋那了。
(雖然我也承認 Hans Zimmer 很厲害什麼類型的配樂都能玩得像樣,但這次我對新配樂完全無感,幾乎沒有記憶點,不知不覺就聽過去卻沒有留下印象。我還是比較喜歡 John Williams 寫給超人的經典旋律欸。)

















《Man of Steel 超人:鋼鐵英雄》

史蒂芬史匹柏的《E.T. the Extra-Terrestrial 外星人》(1982)是我小時候第一次被爸爸媽媽帶去電影院看的電影。就算我當然聽不懂英文台詞看不懂字幕,我還記得我擁有一個醜不啦嘰皺巴巴的塑膠玩具,我記得騎腳踏車飛過月亮的剪影,我甚至在那當時就記得打電話回家的台詞發音,說不定我這輩子最早學會的英文不是『this is a book』而是『E.T. phone home』;隔年媽媽還帶我和妹妹去看了《Superman III 超人第三集》,我記得這件事,卻對電影劇情跟角色完全沒有印象,是後來透過電視台播出補完的,可是又隔了這麼久沒看過超人系列重播,還是只對 1978 年的第一集劇情最有印象。我只記得媽媽說看第三集那晚她的皮包放在鄰座椅子上突然被人用刀劃開,還好她及時發現不對馬上抓回皮包沒有被偷走裡面的錢財。在那之後我好像就再也沒有跟爸爸媽媽一起進過電影院了。我也不記得有什麼國片是一起去看的,許不了或《好小子》系列有在電影院一起看的嗎?還是華視【週末電影院】播的?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