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3/06/09

culture cultivating

cultivate

我也有去「【熱湯計劃】2013:搖滾教室演唱會」。

Suming 舒米恩、滅火器、88 顆芭樂籽、記號士、旺福和宇宙人六個樂團與獨立歌手,我都在各種不同場地空間看過很多次現場表演了。這次她們一起參與「【熱湯計劃】2013:搖滾教室演唱會」,我自己更期待看到的,其實主要反倒是她們跟五個偏鄉國小小朋友們同台演出的「成果發表展」這個部分。

舒米恩本來就常帶著都蘭部落青年進行【海邊的孩子】巡迴演出,而旺福樂團也早就多年之前就化身「小旺福」著手於「兒歌搖滾化」的工程,【熱湯計劃】的「搖滾教室」,多少大概也有從 Suming 與旺福作過的這些事得到一些靈感和啟發吧... 這些樂團們半年來足跡各深入了新竹、花蓮、台東等不同靠近山上的小學,跟小朋友們一起上搖滾音樂課、一起練團,並且在「搖滾教室演唱會」這天一起站上舞台合力完成一場搖滾演唱會,搖滾不是憤青或文青的專利,小朋友就有她們各自搖滾的方式,當她們一起站上 LegacyTaipei 的舞台,妳絕對馬上可以意識到,小朋友們完全不是順便來插花陪襯獨立樂團大哥哥大姊姊們的綠葉配角。

THE SCHOOL OF ROCK

文化部拿三百五十萬給華研、福茂這些唱片公司補助田馥甄、陳妍希等當紅主流偶像歌手的「旗艦型唱片企劃製作及宣傳補助案」。拿去年的補助案成品來聽,錢可能花在讓電音三太子還有辣妹也有明星車可搭跟著跳翻唱自韓國的流行舞曲,錄音還是同樣那套 MIDI 了不起多搭一兩軌真彈的吉他襯底也不必抱著母帶飛到外國作錄音混音 mastering 這麼搞剛大手筆。先前好像還有什麼「視頻魔術師」以「文創」產業名義領走了聽說有一千八百萬的公資金補助。不患寡患在不均,民脂民膏這樣豪氣干雲地一擲千金除了展現闊氣之外到底有沒有符合全台人民共同利益、是否符合公平公正濟弱扶強原則,實在都很有討論空間。

而像《熱湯計劃「搖滾教室」》讓獨立樂團深入偏鄉去和小朋友們進行交流、音樂養成教育與合奏共演的概念,卻是向私人企業民間組織(Project Imagination 法藍瓷公益提案資助計畫)的文化公益回饋圓夢投案比賽尋求執行期間長達半年最高五十萬之譜的資助而已。與政府公部門動輒百萬千萬起跳的浮濫文創補助相比,何者才更有文化建設、傳承、涵育、紮根的效益,為何政府作的是這種事而民間企業自食其力作到什麼地步,哪個方向可能更令人期待能開花結果值得投入更多資源並獲得更大的支持,我的心中也早已經有還蠻明顯的答案偏好,而且妳一定猜得到。

ROCKTOWN PROJECT 2013

一整天站在門口協助人員進出的管制,沾了滿手墨印油漬怎麼都刷洗不掉,將近十小時完全忘了補充水份還好冷氣夠強不至於飆汗到脫水中暑,實際進到 Legacy 裡面看到舞台的時間加起來不到半小時,所想換來的當然絕不是那個冷掉的燒臘便當。而是因為我覺得若能協助櫻桃完成這個計劃的最後階段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即使是前一天晚上很臨時才問我能否出力,我也還是二話不說馬上就一口答應樂意幫忙了。甘之如飴,與有榮焉。

因為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事,跟去遊行抗議表達反核四五六、反獨裁暴政、反中國併吞、反言論管制、反媒體壟斷立場都同等重要。

這些小朋友們多是原住民,有的國小三年級,有的六年級了,但我在她們這年紀時長得可比她們都更高更胖。每個都好活潑可愛,而我在這年紀時聽的是張雨生小虎隊,直笛只會吹太湖船鋼琴彈不好小蜜蜂兩隻老虎。就算十二年後這群孩子之中還未必冒出個小賈斯汀音樂神童或下一個圖騰樂團,說不定想去打棒球或想寫小說當醫生作廚師什麼也都很好啊,我也還是覺得她們在起跑點準備得比我當年更充份、也過得比小學六年級的我更快樂。

ROCKTOWN PROJECT 2013

我覺得能這樣成長對孩子們真的會比較好。請支持搖滾寶寶培育計劃,聽 Perfume 或熊寶貝也都很健康唷。沒有野台沒有夏天;作愛作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we are young, should be wild... ;今年雖然沒有信望愛的【一日搖滾音樂節】可以上山玩了,到了秋天還是要去河畔參加【巨獸搖滾音樂祭】。約她一起去看電台司令,約她一起參加搖滾音樂祭。一起去一起去一起去。

我覺得若能這樣成長,對孩子們真的會比較好。一起去一起去一起去。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