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8/11/06

墾丁海角風光明媚

前兩天(11/04~11/05)應交通部觀光局之邀,有機會接受全程免費的招待,用兩天一夜的時間快速將電影《海角七號》幾個著名拍攝景點瀏覽了一遭。雖然整個行程主題都是 2008 年台灣下半年最熱門的「海角七號」,但觀光局招待這個媒體參訪團的主要用意是在推廣【台灣觀光巴士】專案。海角七號行程只算是其中之一,還有更多輔導在地觀光業者配合規劃好的完整行程,也都值得當作規劃國內旅遊的參考,大家一起來拚經濟各取所需互蒙其利。

墾丁夏都沙灘酒店

我們這個媒體參訪體驗團成員以港台平面媒體為主,加上旅遊業者和一些部落客,浩浩蕩蕩也有五六十人之多。而特別是對於我這個習慣晝伏夜出阿宅 blogger 而言,這趟有點走馬看花的緊湊旅程縱使完全沒辦法自由決定在各景點逗留的時間分配,仍不啻是逃逸台北生活慣性的一個契機。比起還要趕著發稿回台北新聞中心的其他同行媒體人們,我的心情完全放鬆,更像是真的單純來度假的。

我也有看《海角七號》,但『並沒有(像大多數觀眾一樣)那麼喜歡』。我也有來墾丁玩,逛了好多跟電影有關的景點,心中其實也並沒有那麼大的追星熱忱。然而不管到了哪裡都是跟著大夥兒一塊兒湊上去猛按快門,直到回家整理照片才發現,自己雖然對被規劃好的行程沒有那麼強烈的興趣,在當下卻還是只把相關景點用鏡頭捕捉下來,跟電影無關的相片倒是拍得極少。一方面是由於整個行程緊湊也真的沒剩多少無關行程可以捕捉了,想說反正回家之後要寫文章貼照片應該也夠多了,另一方面則是眼看身旁旅伴們的數位相機紛紛宣布電力告急,我也開始擔心自己手上這台臨時向 Portnoy 借來的相機記憶卡空間不知何時會吃緊用罄,還是必須有所節制才行。

車城鄉興安社區活動中心(車城鄉福安村福興路 75 號) 萬里桐 友子阿嬤的家(滿州鄉中山路 54 號) 「國寶」郵差茂伯的家(滿州鄉庄內路 42 號) (省北路 41 巷) 恆春古城西門 阿嘉的家(恆春鎮光明路 90 號) 阿嘉的房間 墾丁夏都沙灘酒店旅客招待處櫃臺 墾丁夏都沙灘酒店禮品店旁的小米酒攤位

我這個台北出生、台中長大、足不出戶晝伏夜出的阿宅,根本是個「台北俗」。雖然不玩殺怪尋寶練功升級的線上遊戲,但還是成天掛在網路上,搜尋引擎、共享書籤推文網站和許多深度評論 blogs 都是我的最愛,平日出門大約就是往返於台北的唱片行、電影院、幾間 livehouse 之間,看樂團表演或練團錄音佔據了我生活中大部分的消遣。說起距離稍遠些的旅遊活動,搭火車到貢寮福隆海水浴場參加海洋音樂祭不要算進來的話,就真的很少出遠門了。偶爾回台中時會開車帶著爹娘在中台灣趴趴走,但多半也是充當接受指令的司機而已,沒啥主動權決定要去哪兒吃喝玩樂。時間最近又地點最遠的一趟國內旅程,除了前幾年 go east 來去台東參加知名藝人「小 s 」徐熙娣的婚宴之外,也只是像其他電視美食節目一樣很衝動地開車上高速公路直奔台南吃幾攤府城小吃就回來了的這種玩法,自己都覺得神經。

總而言之,截至兩天前為止,我已經有十幾年沒到過港都高雄,上回來墾丁旅遊也已經是高中畢業旅行的事了。對啊我幾乎把半生精力全都投注在台灣搖滾樂上卻從來沒參加過 Spring Scream 春天的吶喊,在台北市內的野台開唱倒是幾乎一次都沒缺席,真是『便稱 rocker 也枉然』啊。所以這回能夠和一票旅行業者、吃喝玩樂部落客等「專業玩家們」一起拜訪墾丁,真是太難能可貴的機會。我玩得很開心。

牛腿、阿祿、林龍

「專業玩家」不是隨便說說的。「旅遊業者」的稱呼太過籠統,此行跟我們一起出遊的還有常上電視滔滔不絕大談旅遊經的知名導遊牛腿、阿祿林龍等,對在地景點及鄉野傳奇全都如數家珍的話匣子一開,遊覽車上的屏東客運導遊小姐都相形失色被搶了飯碗了呀。還有奇摩旅遊摩人 Panda、專寫美食及遊記的艾德華聽說也都很有名,來自自助旅行背包客互助社團的貝厚係這回也出動了副社長維倫、攝影組副組長安佐、文宣組夏天,還有大眼濃睫正妹狼晶晶多位團員。另外還有人氣漫畫家泡菜公主也是不輸給部落格小天后彎彎的大眼正妹和長得像黑澀會美眉「黑 Girl」丫頭的創意市集攤位老闆娘丸子,還有我明明也有在 twitter 上 following 但完全不認識的巧可與就醬。見聞到同行團員個個大有來頭,相較之下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來幹嘛的了啊。大概就... ㄟ... 來併桌的吧。呃... 真尷尬,我應該自我介紹說自己是代表 EmBA 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來湊熱鬧的嗎?

呃... 真尷尬。但風光明媚的墾丁兩天一夜行程到處充滿著 A 級 S 級景點,根本還輪不到 EmBA 的「B 級旅行推廣協會」出馬苦中作樂搞 kuso 的尷尬空間。舉凡熱情的陽光和新鮮的空氣、夜晚裡沒有光害的滿天星空、精緻典雅的異國建築風格民宿、原住民美食、還有我這回沒有機會玩到的水上活動、沒機會看到的滿街比基尼辣妹,全都值得豎起大拇指推薦。至少對我個人而言,無論有沒有海角七號來帶動觀光人氣根本不重要,本身就是一個極美的休閒勝地了啊。太多趕搭海角熱便車的觀光資源和一窩蜂的觀光客反而有時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混亂與干擾,萬一因為這種鳥原因而致白白錯過了墾丁其他美景,我反而會有點想要像電影裡的主角阿嘉大吼『操妳媽的海角七號!』了哩。

墾丁夏都沙灘酒店

一直覺得「旅行」這回事兒大致上被我自己分類成「地理的」「人文的」和「感官的」幾種主要類型。我自己最嚮往的旅行是前往美國大峽谷、尼加拉瓜大瀑布、南美亞瑪遜河、北極冰山極光、阿爾卑斯山牧場、日本櫻花林、四川九寨溝、安徽黃山、『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 之類的種種自然美景感受的大塊山水上天造物之美;其次是因為人類歷史在當中留下什麼樣的足跡才聞名於世的景點,無論是埃及金字塔、中國萬里長城、自由女神像、比薩斜塔、摩艾神像、羅馬競技場、希臘神殿等古蹟世界遺產,乃至於台北 101 大樓、東京鐵塔、巴黎艾菲爾鐵塔與羅浮宮、杜拜飯店等建築,總有好多精彩的故事可以說上三天三夜還沒完。感官的旅遊在定義上則可能比較模糊,但大約就是類似電視綜藝節目【美食大三通】【食尚玩家】這種玩法,總而言之就是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用胃腸和逛街 shopping 後的戰利品來見證每個地方的美。

在我自己這種自以為是的分類裡,單純追尋電影《海角七號》拍攝景點當作主題的旅遊行程就可能會比較缺乏樂趣和深度,拍完照寫下「到此一遊」記錄的當下之後很快就會變得空虛了起來。這兩天被安排在飯店裡用餐,全是一般大飯店裡壽宴喜宴酒席的台式大合菜規格,不是說不好吃,只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好四處尋訪美食的那種遊樂方式,如果有機會再來墾丁玩,我也會比較推薦大家盡量少吃大飯店,應該會更加別有一番滋味,對當地人的生活也將更有機會體驗人家平常吃什麼,對於這些就地取得的食材作成的料理其背後歷史地理條件又是如何也將更有一番體認學習,這樣也會比整團一起吃高級合菜更有旅遊的感覺吧。

田中千繪
范逸臣

當然也不是未來大家看了我這不專業的遊記之後也來參加「台灣觀光巴士」的「尋找海角七號之旅」行程都有機會近距離看到男女主角本人,所以如果我貼出太多田中千繪、范逸臣的照片好像反而只不過是在炫耀。反正因為在這臨時擠入 schedule 的兩場見面會中,安排男女主角拍照的場地和角度都不是很適合拍照,太多大逆光的場合怎麼拍都不夠美不夠帥,明明是豔陽高照的大白天還得開閃光燈的話也太難為彼此了。只能說在這熱得要死的戶外還得硬擠出笑容任人喀擦喀擦地當動物園猴子一個勁拍照,真的難為田中和小范了。此外我也並不打算把整趟行程鉅細靡遺地每段全都貼出來寫成遊記,如果妳們有機會參加了由觀光局輔導規劃的「尋找海角七號之旅」,卻幾乎和我體驗到的行程大同小異,那這遊記說不定就看來好像洩漏劇情的地雷文了。那兒風光明媚,但總得人人自己腳踏實地去看過玩過吃過了才是真實的感受。觀光局買單招待媒體和部落客來「踩線」,大概也是為了吸引更多人來支持這些活動與業者。

墾丁真的很漂亮。在「尋找海角七號之旅」的行程之外我們還抽空去逛了幾家頂級民宿和溫泉旅館,引人入勝的舒適程度真的令人悠然嚮往,我完全能體會為何我的樂團圈老朋友輕鬆玩樂團主唱 Summer 會在不放棄音樂理想的前提下寧可在恆春與台北兩地奔波,毅然決定定居於墾丁本地,然後寫出《那兒風光明媚》這樣舒服的作品,也才會被導演魏德聖相中作為歌迷詢問度最高的電影片尾曲。

凌晨六點的墾丁福華渡假飯店窗景

搭乘台灣高速鐵路回到台北之後,先褪去留有滿身大汗遺跡的衣物,洗了個香噴噴的澡把衣服丟進洗衣機後我就在沙發上睡著了,醒來打開電視看了一下新聞,得知美國民主黨 Barack Obama(歐巴馬)當選美國史上首位黑人總統的消息,再看到台北街頭打人拖拉毫不手軟的波麗士大人威風凜凜的神勇英姿,不禁感慨離開台北的這兩天有種『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黃梁一夢恍若隔世的感覺。再睡一覺起來整理照片中一邊瀏覽著網路,試圖跟上落後兩天的進度更新資訊,發現創作出影集【ER(急診室的春天)】電影【Jurassic Park(侏儸紀公園)】系列等膾炙人口作品的原著小說家 Michael Crichton 也在這兩天因癌症辭世了,在【House】問世前【ER】前六季可是我個人最愛不釋手的醫院影集啊,《Jurassic Park》第一集也是我個人最愛的科幻特效電影之一。兩岸和平協議在不明不白的狀況下就這麼簽下去了,台灣的前途又將被只為自己利益算計的政客帶往到哪邊去呢?這些問題當我在國境之南的時候良辰美景當前根本完全就不會去考慮。

在這趟兩天一夜的旅程中,我一直在翻著觀光局提供的書面資料,研究還有沒有其他更值得流連忘返的深度旅遊套餐,讓我這種不愛跟著既定行程的土砲任性觀光客也可以玩得盡興自在。回家看了的觀光局和台灣觀光巴士相關網頁,有點眼花撩亂,但又獲得不少值得參考的觀光資訊。雖然我個人還是不太喜歡參加由專業導遊帶著走的專業旅遊團,我覺得自己事先作功課、自己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當地迷了路碰了壁的瞎子摸象式玩法也別有一番樂趣,還更容易留下專屬於自己深刻的回憶。對我而言,這才是體驗人生,才是用辛勤工作數月累積存款換來遠離都市生活喧囂、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旅行的意義」。

如果不是因為無能政府的胡搞瞎搞導致裁員潮失業潮百業蕭條民不聊生,若是大家都能安居樂業,每隔一段時間便有餘裕四處旅遊充電,這也才是真正實踐了用觀光帶動經濟的意義。不是說政府到處砸錢推專案就叫擴大內需呀,來墾丁就非得聽業餘歌手反覆唱著《無樂不作》《國境之南》也不是辦法。當然政府中還是有不少單位是不分政治立場一直很用心在為台灣打下更紮實基礎的,就算山也 BOT、海也 BOT,連旅遊行程也都外包給觀光產業促進公會等民間企業單位來經營主導,墾丁本身就有著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源,在全台灣不輸給墾丁的 S 級 A 級景點也不在少數,都值得好好去挖掘。全程接受觀光局的招待是有些不好意思,沒有從頭到尾一直誇讚甚至還帶點批評也稍嫌尷尬,但也希望這樣一篇遊記不會讓人讀來覺得只不過是另一篇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的置入性行銷文而已。愛台灣才會愛旅行,才會感受到每處地方民情的熱心與誠意。政治領導人口中的『苦民所苦』也許只是口號,但在台灣各處深度旅行而非帶著記者團走馬看花作秀式的 long stay,還有機會「樂民所樂」,會更能深刻體驗到各地不同的民俗生活。當生活不是只有柴米油鹽醬醋茶或財務報表股市行情,而有各種面向,這才是心靈上的放鬆與充電,才會在回到工作崗位時有能力有視野想得更深更廣也看得更遠,才能作得更好、更合乎公平善良正義,生命會因每一段旅程留下的回憶而交到更多朋友,也變得更有意義。

田中千繪
(我有遵守與相機主人的約定,特別多拍幾張田中千繪的照片。可惜大多是逆光照,我又不會瞬間調整 ISO 係數,沒幾張能拿出來見人... 我對不起大家!
主辦單位:
交通部觀光局

協辦單位:
協同數位股份有限公司(飯店世界網)
屏東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
墾丁悠活麗緻渡假村
四重溪茴香戀戀溫泉會館
四重溪清泉溫泉山莊
墾丁福華渡假飯店
墾丁凱撒大飯店
墾丁托斯卡尼渡假莊園
墾丁夏都沙灘酒店

延伸閱讀:
「搭觀巴。遊海角七號」徵文活動

海角七號!啟航!
【國境之南】海角七之一號 ~ 出發
【海角七號】踩線團
[觀光局活動] 海角七號 序 - 番號 1
[屏東] 追星 ~ 電影「海角七號」男、女主角見面會
【 墾丁】海角七號參訪體驗之旅 - 觀光巴士篇
海角七號 參訪 photo by Andrew
海角七號之田中千繪好漂亮喔
尋找海角七號的愛情故事
★ 阿宅的海角七號之旅全記錄 - 第一天
「我是主流!」電影圈的綜藝青年
((第一波)) 海角 7 號二日豪華遊之四重溪茴香戀戀溫泉會館
尋找海角七號 觀光巴士之旅
... ... ... ... ... ...
(怎麼這次找來的 bloggers 幾乎都是把部落格開在無名小站和奇摩部落格... 頂多再加幾個 Xuite 的用戶,而且這些新朋友們也幾乎全都不知道 Roodo 樂多或 Pixnet 痞客邦,更別提 blogspot 和 twitter 了,難怪我一個都不認識,也沒一個事先認識我,喔耶~ )

高鐵車票與滿桌紀念品

我在墾丁,天氣晴。那兒風光明媚,有機會我還會想再多去幾趟。不一定要帶 DV、筆記型電腦,但若帶了數位攝影機和筆電就要記得順便帶充電器、備用記憶卡和資料傳輸線以及 3G 網路卡,直接用一支有 GPS 定位功能的 3.5G 智慧型手機替代是最理想的罷。對啊阿宅牽到墾丁也還是阿宅。還要記得帶好偏光墨鏡、UV 防曬油和保養面膜,這麼熱的天氣隨身準備幾條毛巾和很多換洗衣物也很重要,在熾熱的戶外和有冷氣空調的室內環境裡移動,補充水分鹽分是一定要的,也千萬注意別像我一樣不小心暴飲暴食還中暑感冒了。

我在墾丁,天氣晴。那兒風光明媚,有機會我還會想再多去幾趟。跟家人、跟好友,跟心愛的人一起。

滿州鄉的草原





     Share/Save/Bookmark

3 chorus resound:

Anonymous said...

可以請問你是用什麼相機拍的嗎?

bias / 小掰同學 said...

嗨,dear iice 這是跟朋友借來的 CASIO 相機,但詳細產品型號我忘記了。

不過因為墾丁晴朗的天氣、明亮的豔陽以及高彩度的碧海藍天實在美得太超過,讓我興起想要套用 Photoshop 濾鏡修圖強化那印象的念頭,所以每張照片除了修過圖片尺寸之外還都加強過飽和度亮度,又用筆刷明暗工具製造四個暗角,藉以模擬 LOMO 相機的效果。我自己覺得有幾張修得好像還不賴,但也有幾張一看就很假。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修出來的氣氛很不錯~我喜歡:)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